商品開發小組 回覆文章
創意商品開發前的七個考慮要項 
發表人:嘿!咖啡館  引言
文章編號:106 發表時間:2013/8/28 下午 04:52:34 人氣:242
E-Mail:ad@fude.tw  網址:http://cafe.fude.tw
 

 一個好的創意對發明家而言,往往是災難的開始。個人看過許多的案例,好的創意不見得會開發出成功的商品,就算開發成功了也不見得在市場上賣得好,就算賣得好也不見得會因此大賺一筆。我不是要阻止業者的創造發明,而是建議各位在開發銷售創意的時候多想想、多規畫些。

 
 
 
提供下列七個要項給有意將創意商品化的業者參考
 
1.          產品是否是消費者需要的,或者是可以提供給特定對向來使用
 
創意與設計的基礎都在於需求,沒有需求的情況下,創意只有個人欣賞的價值。無論你的創意多獨特,一定要使用者的需求做基礎。另外,也不用擔心創意被批評,有批評才會有改良的空間。
 
2.          市場上是否有競爭的類似產品,而且跟你的產品功能相類似
 
許多發明家在開發的前期對市場現有商品並未做詳細調查,一但商品做出來了才發現競爭激烈,但模具費、材料費都下了,只有硬著頭皮做,最後當然血本無回了。建議一定要先對市場的商品做一個矩陣分析,發現自己創意的優缺點,再看看有沒有改善的空間。
 
3.          產品在市場上的定位及銷售對象為何?銷售方式又是如何?
 
如果你不知道正確的銷售對象是誰,那建議你取消開發的念頭。銷售對象的釐清涉及產品開發特色與市場定位,是商品開發第一個要確認的事項。同時,銷售是採用自有品牌還是授權生產都需要同步去思考,一但商品開發完成,沒有盡早進入市場,不談賺錢,不但成本回收難,而且仿冒的風險也提高。
 
4.          你的產品是否具有市場利基(market niches)的特色
 
市場的利基與未來發展對一個新商品來講都是一個契機,如果這個市場已經充滿競爭、沒有成長空間,而你的商品更沒有獨特的價值,這樣的狀況下去投入是很危險的。反之如果市場充滿競爭、沒有成長空間,但你的商品有獨特的價值可以創造新的使用者、新的市場,那就是可以投入的利基市場。
 
5.          新產品在市場行銷費用評估
 
你也許可以透過詢價知道商品生產的成本,但是你很難知道商品進入市場的行銷費用(若是知道,也是個天文數字)。如果你是用自由品牌進入市場,這些行銷所產生的絕對需要做好預算規畫。
 
6.          做好成本評估與定價策略
 
就算你的商品創意好、賣相也很棒,但是定價會是決定你的商品成功的最後一個關卡。許多設計師商品就在這裡把消費者打跑了。
 
7.          整個開發專案財務規劃?
 
新產品能夠在短時間內(通常是1年)大賺一筆的業者是非常少數的,通常是藉由第2代或下一個新商品才財務平衡回來。因此開發新商品的業者一定要有適當的財務準備,否則等不到春天來臨前,業者就告陣亡了。
 

站長回覆:
資料來源自波酷網:http://www.boco.com.tw/Columnist.aspx
 共 0 頁 每頁顯示   筆資料
回覆文章